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8年9月1日

发布者:漪然

9月1日 星期一

前两天,我发现,自己的胳膊肘上有了一个发紫的血泡,裂开的口子隐隐渗出血。难怪每次趴在电脑上打字,都像针扎一样疼,可我不敢告诉爸妈,唯恐 因此被逼着休息,失去上网的权利。每天,我从早晨九点开始,趴在电脑上写阅读沙龙话题,做图画书的翻译,一直趴到晚上九点,这中间还要和数十位各行各业的 人——小书房志愿者、编辑、网站义工、来咨询亲子阅读的老师、家长……在QQ上讨论各种问题。我希望赚点钱买个电动轮椅,好不用再每次出门都要花甲之年的 老爸推着我走。可我每次一收到稿费就又会忍不住去买书,真的不知道要到何时才能攒够买轮椅的钱。现在,我所有的时间不是在打字就是在看童书,我有多少时候 没看过自己喜欢的电影了?我有多少时候没看过自己喜欢的诗歌散文了?我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昨天、前天、大前天,又有志愿者在问我∶“什么时候,什么时候 我们这里才能有自己的公益小书房?”
  我不是没有想过,找一些人来帮我,然后我自己躺下去,多少喘口气,让自己流血的胳膊肘也能有机会长出一层新皮。可是,谁能够来接替我的工作 呢?谁能够代我回答志愿者的提问?谁能够替我制订推荐书单?谁能够帮我写活动策划?谁能组织各地志愿者在一起交流讨论?谁能在某个环节出问题的时候去想解 决的方法?
  很多人说,我做公益小书房是在糟蹋本应当救济穷人的钱。确实,我是糟蹋了一个穷人的钱——我自己的钱,而我,甚至没有参加过一次公益小书房的 活动,虽然每个站点在成立的时候,都邀请我去,我也总是尽量快乐地、充满希望地回答∶我总有一天会去看你们的!可我心里却很清楚,那,不过是说说而已。 我,这一辈子,可能永远都不会参加到任何一次公益小书房的活动中去,即便这活动就要在芜湖、在我的家门口举行了,我也还是不可能去参加,因为我只能趴着, 我坐起来的时间不能超过两小时……
  我就是这样地在一张堆满了电脑、电话和书本的床上做着公益小书房。有时做着、做着就会想这样一个问题:我死后,公益小书房该如何继续?是的, 也许,还会有一些志愿者继续坚持在自己的城市做活动,但是,他们还会不会把自己的这些活动和全国小书房连在一起?公益小书房100个城市共同开展阅读推广 活动的梦想要到几时才能实现?我真的,真的很担心自己坚持不到那一天了。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