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06月

美食伴你过大年——开胃篇

发布者:漪然

   
  记得小时候,过年里最开心的事,就是从进入腊月里开始,一天天地看着家里的好吃的渐渐多起来:首先是各种腌制食品——腌白菜、腌猪蹄、咸鱼、腊肠、腊肚……一个接着一个,出现在窗外的晾衣架上。然后,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开始叮叮当当地响起来,油盐酱醋开始咝咝啦啦唱起来,煎丸子、炸鱼排的味道就开始热气腾腾地四处弥漫开来……
  大年初一,随着大人们拜年的脚步匆匆,我们孩子的小棉袄上,那个装花生糖、芝麻糖的口袋也就开始渐渐地鼓起来。有时候,还能很意外地得到一个扎着红丝带的桔子软糖,那种感觉,真像是童话里的主人公得到了宝物,快活得不知该把自己的两只手往哪里放才好!那时,最让我们烦恼的一件事,就是这些好吃的实在不够我和弟弟两个人分的,为一块小小的碎糖块,我们也常常争得面红耳赤。所以,当我第一次读到“国王的花”这篇童话,看到那根“一直伸到宫殿的大门外面”的巧克力棒时,就想着,要是妈妈做的炒米糖球也能有房子那么大,该会有多么美妙啊!
  是的,你是不是也这样想过呢?——如果能够将那些童话故事里的好吃的,变到现实世界里来,那一定会是非常解馋的事情!在孩子们的美好梦境里,食物的魔力几乎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比如——
它可以让你长大,也可以让你变回小不点:
  爱丽丝惊奇地注意到,那些小卵石掉到地板上部变成了小点心,她脑子里立即闪过了一个聪明的念头:“如果我吃上一块,也许会使我变小,现在我已经不可能更大了,那么,它一定会把我变小的。”
  开是,她吞了一块点心,当即明显地迅速缩小了。在她刚刚缩到能够穿过门的时候,就跑出了屋子,她见到一群小动物和小鸟都守在外边,那只可怜的小壁虎——比尔在中间,由两只豚鼠扶着,从瓶子里倒着东西喂它。当爱丽丝出现的瞬间,它们全都冲上来。她拼了命,总算跑掉了,不久她就平安地到了一个茂密的树林里。 《爱丽丝漫游仙境》
而且,它可以让你和外星人交上朋友:
  外星人伸出手,他那鳞状的大手掌中有一颗M&M糖正在溶化。
  艾略特看看这几颗小糖,然后又抬头望望这怪物。妖怪伸出一只长长的手指,指指另一只手掌,又指指嘴巴。
  “好吧!”艾略特说。他解开衣襟,取出那包M&M糖。他转身后退,地上留下一颗颗糖果,他的膝盖仍在发抖,牙齿依旧格格发响。
  那老年的外星人跟随着,把地上的M&M糖随捡随吞,这是上帝的食物,帝王和征服者的食物。如果这次他能经得起地球上的这番考验而幸存下来的活,他一定要把这美妙的食物带给太空船船长,以供今后粮食短缺时使用。
  巧克力糖的余液从外星人的嘴角淌下来,手指上也沾满了巧克力糖。他激动地舔着,体力得到了恢复。他感到这种神奇的食物一进入体内,便产生了一种神秘的化学变化,顷刻间活力就增加了。现在他对地球的生命总算有点了解了,经过几千亿年的进化,才产生出M&M糖来。
  对地球这颗星球还能有什么苛求呢? 《外星人》
它还可以帮助一只普普通通的猫儿成为救难小英雄:
  雨下得太久了,莫格突然听到山谷上边传来洪水的咆哮声,巨大的墙向它扑来。河水泛滥了。越来越多的雨水灌进河里,从山上奔流直下。
  莫格心想:“我要是不把水拦住,那些好吃的鱼就都得被冲走。
  于是它一下子坐到山谷中间,把身体伸展开,活像一块又大又胖的大面包。
  洪水被挡住了。
  城里的人们听到洪水的咆哮声,害怕极了。镇长大声喊道:“趁着洪水还没冲到城里,大家都跑上山去,不然我们全都得被淹死!”
  于是大家都往山上跑,有人跑到这边山上,有人跑到那边山上。
  他们看到什么了呢?
  喔唷,莫格在山谷中间坐着,它身后是一个大湖。
  “琼斯太太,”镇长说,“你能不能让你的猫先待在那儿别动,好让我们在山谷里修一条水坝,把洪水挡住?” 《琼?艾肯童话》
它更加可以成为一种奇妙的教育方式:
  一般情况下,人们提到饭盒里的菜时,总是说“请注意培养孩子们不要挑食”,或者说“麻烦您不要让孩子们的营养太单调了”等等,但校长却是一句话:
  “请把海里的东西和山里的东西给孩子们带来。”
  ……偶尔也有小朋友只带来了山里的东西或者只带来海里的东西。这时候该怎么办呢?那位小朋友完全不用担心。为什么呢?因为正在逐个查看饭盒的校长先生的身后,跟着扎着白色炊事围裙的校长夫人,她两手各拿一只锅。只要校长在哪个缺一样的孩子面前说了声:
  “海!”
  校长夫人就立刻从“海”那只锅里夹出两块烤鱼肉卷放在那孩子的饭盒盖上。如果校长先生叫一声:
  “山!”
  校长夫人那另一只“山”的锅里就会跑出一块煮芋头来。 《窗边的小豆豆》
  在童话的王国里,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从多尔诺瓦夫人的用肉片包裹的装着六只小鸟的神奇包子,到葛翠琳的给盲女孩带来光明的野葡萄;从吃鱼变龙的传说,到核武器变成的大蛋糕,和食物连在一起的传奇,真可以说是一个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而和食物有关的一切,在儿童文学家的笔下,也是那么妙不可言。
  你能想象出这样古怪的餐厅吗?——如果你要进那儿去用餐,就得脱下衣服,还要给自己的全身抹上奶油和食盐。《宫泽贤治童话》
  你能想象出这样另类的厨房吗?——那儿“烤青蛙、蛇皮色的小孩子的手指、毒菌丝拌的凉菜、湿耗子鼻、毒胡萝卜……”各式菜肴齐全,还有可以给鬼火照亮的金银器皿。《安徒生童话》
  你能想象出这样神奇的楼房吗?——“房顶是乳酪做的,烟囱里冒出的烟是糖的,烟囱本身是蜜饯果的。其余部分都是冰淇淋的:冰淇淋门,冰淇淋墙,冰淇淋家具……”《罗大里童话》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没有一句魔咒,可以把这些奇思异想从书本里呼唤到自己的身边,不过,幻想国里的童女皇曾经告诉过我们:“可以通过两条路来逾越幻想国和人类世界的界线,一条是正确的,一条是错误的。……如果人类的孩子到我们这儿来,这就是正确之路。”《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虽然,我们不能把幻想里的美食带给现实中的孩子,我们却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进入这些奇异的地方寻找这一盘盘精神大餐呀!那么,为什么不让我们就在今夜,进入书中世界,去吃一顿“年夜饭”呢?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