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05月

《温妮和恐龙》《失落的一角》讲故事录音

发布者:杭杭妈

《阅读教育》第七课作业  

  《温妮和恐龙》讲故事录音:




《失落的一角》讲故事录音:

      这次作业让我有点发愁,我家娃四岁,目前我只对四岁及以下的宝宝讲过故事,对于大宝宝讲故事一点经验都没有。这次多亏了朋友的支持, 朋友的儿子锐锐五岁多一点,平时我跟朋友见面不多,对孩子并不熟悉,这次去之前事先跟朋友进行了沟通,她说孩子喜欢听故事,已经认识一些字了但是还不会自己读,平时最喜欢听她讲故事,孩子比较喜欢恐龙。这次我带了《温妮和恐龙》和《失落的一角》两本书,《温妮和恐龙》我设想读后玩恐龙模型并用粘土做一个小模型,《失落的一角》是我女儿非常喜欢的书,我猜想锐锐也许也会喜欢,所以事先还准备了小道具,用硬纸壳做了里面所有的角色,设想讲完后进行延伸游戏,让两个孩子拿着道具角色扮演绘本。

      见到锐锐后让他挑书,他挑的《温妮和恐龙》,我让他两本都翻看后再选,希望《失落的一角》能吸引他(因为温妮那本延伸游戏的道具忘记带了),他翻过书后还是挑的恐龙那本,于是就讲《温妮和恐龙》。

      锐锐属于慢热型的孩子,因为跟我不太熟,所以跟他讲故事时他并没有很放松,只是到特别感兴趣时才会眼睛发亮。整个过程互动不是很多,偶尔还会有我女儿走进来捣乱插嘴,但是可以看出孩子对故事还是非常喜欢的,他特别喜欢温妮画的那幅三角龙的画。本来讲完后是想进行延伸活动的,拿三角龙模型跟孩子玩然后捏个恐龙的,结果道具全忘记带了,锐锐家正好也没有,就作罢。

       后来我拿起《失落的一角》问锐锐要不要听这个故事,他说要。于是我又接着讲了这本书,这本书他对那个失去一角的圆唱的歌比较感兴趣,因为我是随意唱的,他感觉挺好玩,讲完后我拿出那些小道具请他玩找失落一角游戏,他也觉得挺新鲜。
        下午在我走的时候锐锐已经非常活泼了,我问他这两本书要不要看,要看我就不带走了,他说要看,我就很有成就感地留下了那两本书。

      总结:这次讲故事做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对孩子听故事可能的反应和互动对策没有预先思考,讲故事中的互动不多,讲完温妮那本即使没有道具,也应该再想办法跟孩子聊聊相关内容,不应该匆匆开始另一本书。这次由于时间关系到朋友家很快就跟孩子讲起了故事,其实在跟孩子讲故事前应该先跟孩子玩一会聊聊天,等孩子消除对我的陌生感后,状态放松了再来跟他讲故事,这样才好,这样才是真正的尊重孩子。

       对于《温妮和恐龙》我想到的连接现实生活的延伸活动是带孩子去自然博物馆里观察真正的恐龙化石骨架,之后再来让孩子自己画恐龙或者用橡皮泥或粘土捏恐龙模型。关于《失落的一角》的故事深意我暂时还没想到怎么跟孩子来探讨,我跟孩子的阅读还停留在体验寻找的过程。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