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06月

多一道桥梁了解儿童 ——读《儿童绘画与心理治疗》

发布者:澄海柚子

关于儿童教育的书本,让自己触动比较大的是《幸福的种子》,《打开绘本之眼》、《爱讲故事的爸爸是最好的爸爸》之类,但是这些书籍的核心都是将什么是儿童阅读的幸福,为什么要进行儿童阅读,出于想了解多一些的目的,选了这本《儿童绘画与心理治疗》。

 

拿到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是一般比较专业的书,或者说对一般的读者来说,显得有点冷门,特别是书中提到的很多“非正常儿童”,不知道这个词对不对,但是真的是很多让人不忍心看下去的案例,包括了多动症,抑郁症,目睹暴力,遭受性侵等,都说儿童是花朵,这本书展示的多是受过各种伤害的花朵,他们小小年纪就伤痕累累,在接受治疗的时候,有时候语言信息是不够的,所以心理治疗师采用了观察绘画的方式。

 

作为一般的父母,我们是很难接触到特殊儿童的,那么这本书对我们的现实指导意义在哪里呢?

 

第一,  正确对待儿童的绘画行为

儿童的绘画,有时候是一种更好的无声的表达,他们会在画里面体现他们的个性和情绪,所以,如果当跟他们没办法语言沟通的时候,观察他们的绘画,也是一种跟儿童沟通的桥梁。比如说,你直接问他“你喜欢爸爸吗?”,他们可能会不知道怎么回答,或者只是简单喜欢,但是你跟他说,我们一起来画爸爸吧,那么他们画的爸爸是什么样的,很可能就折射出一些家庭关系,或者他对这家庭的看法。

 

第二,  为儿童准备足够丰富的画具

这本书里面提到,纸笔都会对表达产生影响。所以家里最好是备用各种纸张,还有铅笔,蜡笔,记号笔等。书里面提到,有时候甚至蜡笔的大小都会对儿童的表达造成影响,所以家长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准备不同的画具给孩子选择。

 

第三,  重视环境对绘画表达的阻碍作用。

书中说,成人环境会让孩子感觉到不安全。这就是为什么早教中心的布置会受孩子欢迎。那么我们平时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给他一个安全感的环境了吗,这个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第四,  帮助儿童表达而不是主观猜测

对孩子的画作,如果我们问太多为什么,他们可能是答不出来的,所以可以采用的办法是“看图说话”,也就是说“我看到了一个很小的人,他的头发是短的,他没有笑容,是什么事情不开心呢?”或者说:“我看到一棵树,它没有叶子,这里应该是冬天对吗?”,用描述而不是提问,再去引导孩子补充。

这个也可以运用到讲故事中,不要过去迫切地去提问。免得回答问题变成了一种任务了。

 

儿童绘画与心理治疗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学科,作为非专业人士,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一些概念不大清楚也是正常的,我想更多的是把落脚点放在当作是多一道理解儿童的桥梁吧,因为童书阅读本来就是需要既了解儿童,又了解图书的。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