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06月

《童书非童书》读书笔记

发布者:我是yaya妈

《童书非童书》读书笔记

整本书以问答形式展开,文章短小精悍,内容都是三位作者在推广童书中遇过的问题,回答了家长关于童书的许多疑问。父母可以通过这本书了解孩子,进而了解如何引导孩子看书、爱书,如何经由一起分享、共读的过程进入孩子的心灵世界。整本书围绕抽象的童书为中心,让家长掌握一些基本原则,而不只是记下一串书单。家长可以轻松地在饶富趣味的文字中找到可行的方法,让看书成为一种享受的亲子时光。

这本书第一、二篇概述童书的重要性和建立良好阅读习惯的方法;第三篇至第八篇把问题分类为生理、情绪、认知、社会、语文、人格等六个发展,分别提出其密切关系并建议一些具体可行的方法;第九篇针对说故事来提醒父母重视这座亲子桥;第十章则强调孩子才是童书的诠释者;第十一章介绍写作和出版;第十二章则谈亲子共读以外的阅读环境,以及童书以外的阅渎经验。 

童书的重要性

好的童书的标准之一就是老少咸宜,不同年龄的人看了会得到不同的乐趣或启示。最聪明的大人是为自己买童书,跟孩子分享!你自己先喜欢看,沉浸在童书天地,孩子就会不自觉的跟进去,先沾几滴溅出来的水花,再跳下去泡个痛快,所以父母真是活生生的阅读环境。当你忙你累的时候,更需要借童书来让自己保持年轻。

家庭教育是根本,父母需要以身作则,养成热爱读书的习惯,做个有思想有能力而且成熟的大人,仍能不失天真和乐观,和孩子一起进入童书的世界。

 

第二篇建立阅读习惯的方法

父母要具备为孩子挑选童书的本领。但却不能强迫孩子一定要爱上你选的书,更不能将惩罚和看书联系在一起。

如果孩子没那么快爱上读书,家长不要着急,要慢慢来,做好自己,以身作则,静候花开。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