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09月

《我家的阅读现状分析》

发布者:家有小帅

说到我家现在的阅读,除了儿子的阅读以外,我们大人的阅读真是惭愧!我家三个人,老公、我和儿子。老公每天也有阅读,但他的阅读基本上是读他工作的专业书,他的阅读通常是为了考试。而我的阅读是为了教育儿子,读些育儿、家教书。还有我跟着儿子一起读童书。


儿子的阅读比我们二个大人的阅读进行得要好得多,他阅读的书比我们也多得多。我认为,儿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起来了,那么他的阅读习惯是不是基本养成了呢?他每天有固定的阅读时间,阅读已成为他每天必须做的事情。重要的是他每天的阅读不是我要求他的,而是他自己要求我给他读的。每天除了我给他读的以外,他自己也会拿书看,他这时是在读图,自己一个人可以看书看很久。现在他还不认识字,自主阅读还只是读图。有时候边看边自言自语。有时候看不明白时会问我。

 

儿子现在的阅读状态我很感欣慰,儿子为什么会有现在的阅读状态?我想这要从儿子最初的早期阅读说起,儿子出生后几个月大时,给他看图像很大的卡片,在他的摇篮的上方、摇篮的周围挂着很大的图片,在客厅也挂了一些。从刚开始的黑白色逐渐增加到彩色。我边给他看边跟他说,还让他去摸一摸。六个月时开始给他读书,有时把他抱在膝上,有时把他放在摇篮里或沙发上。我买了一些童谣书和日有所诵,每天给他读、唱,做手指动作,逗得他咯咯地笑。十个月时,他对书有兴趣了,喜欢把书放在嘴里咬,用手去抓、拍、按、推、撕书,我给他买了布书、撕不乱的书,硬纸板圆角书,好翻且伤不了手。给他读书时我经常自问自答,比如问:“小狗在哪儿?”然后指着小狗说:“小狗在这儿!”等等。一岁多时,他会伸出食指指认东西了,我问,他指,比如我问:“小狗在哪儿?”他会看着书用手指着小狗。一二岁时,会说话了,我指着图中的小猫问:“这是什么?”他会回应我:“喵”或者“猫”。三四岁时非常喜欢重复读一本书,一本书可以读上几十上百遍还要读,一本书可以每天读,读半个月一个月的。小时候的书现在还喜欢读,经常拿出来读一读。儿子的读图能力很好,经常我没看到的小细节,他一下子就看到了,指给我看。相像力很丰富,时不时地会从这本书中的某个画面联想到别的东西。喜欢问,问一大堆为什么。跟我说很多他思想里的东西,我说得不对的会反驳我。

 

给儿子买的书有经典绘本,精装、平装的都有,经典系列书,科学绘本,数学绘本,科普类的书,还有手工、思维、英语类的书。慢慢地给儿子买的书多了,于是买了书柜,书柜放不下时放在电视柜上了(我家的电视撤下来收起来了)。不会走路时儿子会爬到书柜那里去拿书看。给儿子的亲子阅读从开始的5分钟、10分钟到30分钟,到后来还有读到2个小时的是常有的事。从零散时间的阅读到固定时间的阅读,现在每天二个固定时间阅读:晚餐后的绘本阅读和上床后的睡前故事。从简单的绘本阅读到阅读后的拓展延伸,对儿子的亲子阅读上了很大一个台阶。

 

儿子现在快5岁了,他的阅读情况是每天读4-6本中文绘本和英文绘本,晚上睡前故事是4个。这些读书量是我规定的,按他的要求会更多,会耽误睡觉时间。阅读时我们有很多互动,有做手工,有角色扮演,有情景演绎等等。遗憾的是儿子的阅读我一直没有记录,去年持续记录了他半年的读书情况,后来没坚持下来。今年也只陆陆续续地拍下一些他读过的书。家里他的书最多,大概有上千本了。当然也有去图书馆借书看。我买的这些书他基本都喜欢,偶尔有不喜欢的,我就先放一放,过段时间后再拿出来,他喜欢读了。

 

就我家的阅读现状我想需要改进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我的阅读要提升,除了读育儿家教书以外,还要读一些自我成长的书。多读一些儿童书,深读精读。还需要读文学类的书,散文诗歌等,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还有天文地理历史科学等也涉及一点最好,感觉自己欠缺的东西太多,要读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特别是听了然老师的课更是感觉自己要加油、努力,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阅读推广人。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