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09月

小芽儿组阅读第八课课后作业——小组讨论

发布者:小章妈妈

我很喜欢然老师读的绘本《亲爱的小鱼》的最后一句:“我知道你真的爱我,因为你已经自由了,还是喜欢跟我在一起”。正如然老师所说,一个人完全自由的情况下才能找到真正的爱;一个真正的人生目标,首先是在独立的自主的个人之上的。所以包括孩子和我们都应该有完全的自由。

 

我们小组针对老师的课,讨论如下:

张穗雄:

看到老师关于家长对于孩子的阅读教育的常见误区中,我也中枪了,但中的不太多,现在想想,也许是因为我是一位懒妈的原因吧,所以在跟人比较、回答问题、哄孩子等都没精力去应付,反而经常要小章去帮我做很多事情,让他自己去解决问题,当然他也非常乐意作为我的帮手啦!

 

在过度保护孩子这方面上,对于小章的读书类型,我还是很在意的,老害怕庸书会耽误了孩子,所以有次当小章的堂哥要跟他一起看《植物大战僵尸》时,我是很愤怒的拒绝的,现在看来,我的行为是很幼稚和粗俗的,对于孩子来说,他们亲情的链接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吧,一两次看一下劣质书又如何呢?!

在男孩打架这方面,我也是纠结的。因为我和他爸爸都不是喜欢动手的人,小章又是力量型人,我担心他会伤到其他朋友,而且也觉得“打人是粗野的行为”,所以,小章一直没有打人的习惯,只是到了上幼儿园之后,看到小章给一些小个的人欺负而不还手也有些困惑,痛苦了一阵,只是后来当他忍无可忍一下子将最厉害的同学推到在地后,那个同学也再不敢单挑他时,小章见识了自己的力量,也开始觉得打架没什么不好,还觉得很好玩,还经常跟他爸爸玩打人游戏,他爸给他打烦了觉得很气愤,认为小章怎么有打人这样粗野的行为了!今天听了然老师的课,也释然了,让孩子在犯错中找到正确的道路是其一生要做的事情,家长以身作则,只要正确引导就行,不需要太当一个问题就好。还是那句“淡定,淡定!”

 

在用孩子补偿儿时的缺憾这部分,我曾经怀疑过自己是否是这样的,因为从4岁开始小章就跟我说要学习乐器,而我也耿于怀我爸承诺给我学琴的机会却没有兑现。后来,经过一年对小章的观察,发觉他的性格比较平稳,而且专注力强,能耐得住寂寞,对喜欢的东西很执着,而且带章去参加音乐会,也能安静的看下来多场了,这么看来,小章的兴趣爱好是真实的,于是我就带章去学习了,虽然以后的路很长,也许以后他会改变他的兴趣方向,但我想至少也是会坚持好一段时间的吧。

 

在认为爱孩子就要牺牲自我这方面,以前在小章没上幼儿园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认为妈妈就是要付出,但现在孩子已经上2年幼儿园了,我也习惯了跟孩子定时的分开,觉得自己一个人享受一下个人的时间是很幸福的事情,也开始去参加一些读书会和心灵成长的讲座等等,这让我更加明白到,自我空间的重要性。

 

还有就是以前一直以为阅读是十年期的,现在看来,还要再加上10年才够啊!所以前路漫漫,我们要慢慢来,不着急呢!!

 

至于我认为在早期阅读教育的常见误区中还有什么其他误区然老师没有提到的话,个人觉得是否包括:1,孩子提高就行了,家长不需要;2,要关注单方面的知识类型就行了。

 

陶吉明:

1.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