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09月

丁香花小组第三课作业

发布者:陆陆

【陆玉萍】

 《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宋 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毕竟是六月里的西湖,风光确实与平时大不一样,真美啊!映入眼帘的是那层层摇曳生姿的翠绿莲叶,涌到天边,使人仿佛置身与无穷的碧绿之中,而那娇美圣洁的荷花啊,在骄阳的映照下,显得是那么的红润,那么的娇艳!

这首诗,从艺术手法上,除了白描以外,有两点值得着重理解:一是虚实相生,前两句直陈,只是泛说,为虚;后两句描绘,展示具体形象,为实。虚实结合,相得益彰。二是刚柔相济。后两句所写的莲叶荷花,一般归入阴柔美一类,而诗人却把它写得非常壮美,境界阔大,有,有接天无穷。阳刚与柔美,在诗歌中得到了和谐统一。

六月,夏至时节,南方湖里的荷花大都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煞是好看! 每到夏天,赏莲是一项极好的亲子教育活动。带着孩子来到湖边,望着无边无际仿佛与天宇相接的碧绿,欣赏着在灿烂阳光映照下那朵朵荷花的红,相互映衬,该是何等绚烂生动的一幅荷湖美景图啊!如果,此时领着孩子吟诵这首诗,徜徉在杨万里描绘的这样一幅带给人强烈视觉冲击的图画里,诗人运用的白描手法,虚实相生的特点,不用太多言语解释,西湖的美,诗词的美,孩子已了然理解了。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