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10月

《孩子的宇宙》读后感

发布者:俊慧妈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培训群群里下载的音频。河合隼雄这个名字深入了我的内心,他是一个心理治疗师,难怪写出来的这本书如此贴近孩子的内心。一遍又一遍地听,一次比一次感悟更深。

      孩子的内心深处,都存在着一个宇宙,一个神奇、美好,充满灵性的宇宙。父母要去认识和理解孩子的宇宙,对来自孩子宇宙发出的“呼声”给于关注和回应。然而反思我们自己,我们往往被孩子小小的外形蒙蔽,急于让他们快快长大,从而扭曲了孩子内心的宇宙,甚至将他们的宇宙破坏得难以复原。一想到这些,我或者家人曾经做过的“坏”的教育,我就觉得很害怕。要想原封不动地接近孩子的宇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也要做这方面的尝试。

     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与秘密这一部分。孩子在成长和受伤后心灵疗愈过程中,拥有秘密是很重要的事。秘密的发展、变化、分享、公开等过程是多么微妙,而秘密的处理方式又是如何才妥当、秘密如何保守和解除,在本书里,作者用故事的方式来一一为我们解开困惑,同时也让我们想起自己的童年,那些有关秘密的体验,既感同身受又可借鉴。作为父母,我们要陪伴孩子成长,学会用爱去接触孩子,更重要的是我们是否拥有这爱的“通道”。如何经过“通道”到达孩子的宇宙,是我们需要反省的。

     孩子的宇宙,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去理解。这,也许才是真正的教育的真谛,感谢河合隼雄这本经典的作品,邂逅你还不算晚。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