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10月

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发布者:馨香茉莉

大家好,我叫郑锦程,女,40岁,来自广东省深圳市,是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一员,网名馨香茉莉,大家都习惯叫我茉莉。

 

梦想这问题,如果换在二十年前问我,呵呵,我的答案可能是做播音员或者配音演员。后来呢,是梦想我有一栋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然这些梦想都是没有实现的梦想。言归正传,谈谈我的有关阅读推广的梦想吧。

 

一、缘起

 

真正开始接触儿童阅读这块,还是有了孩子以后,我自觉不自觉地就开始泡各大亲子论坛和网站,向那些作为过来人的妈妈们取经,也第一次接触到了小书房公益儿童文学网,并获益于其中有关儿童文学的丰富内容。自从2009年开始参与到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的线下活动中以后,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交往面和圈子都扩大了很多,从小书房的几个大群里每天也能获得很多有益的资讯。而且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深圳这座移民城市不缺乏热情的人,很多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投入到我们的义工队伍中,为我们带来了各色各样的读书会,比如英文绘本故事会、大运会主题读书会、服装设计读书会、生命教育主题读书会、历史主题深度读书会------。更有很多妈妈无私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比如亲子旅游手绘本的制作、亲子手工制作、亲子游戏分享等。我们很多妈妈也因为共同参与组织这一场场活动,共同摸索、共同承担而成为了亲密的伙伴。妈妈们也都各有特长,比如喜悦妈是美术专业科班出身,经常给大家普及家庭美育及绘本艺术欣赏;远远妈是手工达人,喜欢做各类手工艺品;恰恰妈是心理语言学博士,总能分享很多育儿经------,跟大家在一起觉得有困惑的时候可以找“组织”诉诉苦,有难题的时候可以合力解决,有资源可以共享,还多了很多可以一起出游的伙伴,让我们下一代这些作为独生子女的孩子们也没有了孤单感。所以说,觉得在小书房的这几年获益良多,可以说深圳市彩虹花公益小书房由2009年的四个常规站点,十多个义工,发展到现在的二十多个站点,四百多名义工,我想这也是小书房吸引和凝聚我们的原因吧。

 

二、梦想

 

孩子在幼儿园懵懵懂懂的几年过去以后,升上了小学,这时候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的感受和今年四月耕林的敖德总编来深圳讲座时谈到的感受差不多,中国的教育体制培养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成为“移动硬盘”,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用在了对各种知识填鸭式的识记上。感觉我女儿的阅读理解力不是很差,但是机械记忆力确实不够好,所以每每老师发信息,基本不用看也知道这孩子肯定不在受表扬的孩子之列。小学的各项作业占据了孩子们大量的时间,更让人觉得难以忍受的是所有的东西都套用各种标准答案,只要和答案不一样就是错的,孩子们在这样的训练下渐渐失去了自己的思考能力。

 

也许每个加入小书房的人,都或多或少有着一些理想主义的情节,总想做点什么去改变一些让我们无奈的现状吧。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