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01月

带孩子逛博物馆的一些经验

发布者:coffeecat

/coffeecat

(一)精心选择博物馆

要承认的是,大部分孩子不会天生对博物馆这样的地方感兴趣,和游乐场等地比起来,博物馆的吸引力实在小太多,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对博物馆的兴趣,就成了最首要的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个最便当的方法,即选择最有趣也最快上手的博物馆:科学类博物馆。一般而言,相较其他博物馆而言,科学类博物馆有一个很大的优点:大小通吃,好玩能碰。无论儿童年龄如何,其探索和感知世界的方式,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动手触摸,不管是科技馆还是天文馆,只要能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就会比较容易引起和激发他们的兴趣。另外,现代的科技类博物馆往往会调用声光电技术,营造出更具吸引力的氛围。

现在英国有相当一部分博物馆特别设计了可触碰的展品,无论是大英、V&A、还是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等,都特别推出了一些能够上手触摸的展品或相关展品的复制品,让人可以直观感受展品的纹理、色彩、触感等,极大地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和好奇心。国内的不少博物馆也引入了互动式的电脑触屏屏幕,一般来说孩子都会很感兴趣,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让孩子主动参与。

初尝博物馆,如能给孩子留下“有意思”的印象,以后再着手其他博物馆,养成泡博物馆的习惯,就会容易得多。

此外,也可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和爱好来挑选入门类的博物馆,如果孩子喜欢画画,那么带着去逛有孩子中意的画家作品的美术馆,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总之,作为入门,首先要激发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感到,博物馆并不是那么森严的存在,也并不是高不可触的殿堂。

(二)家长充分准备,做好功课

一般来说,各博物馆都有自己的网站,在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还有微信和各种app,可以最快最直接地了解博物馆的近期活动安排,博物馆常有多种面向大众、尤其儿童的活动。

一方面,在出访博物馆前,家长可事先熟悉博物馆的活动安排,挑出感兴趣的活动,筹划好时间,安排好路线,做好各种预订类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各大博物馆的网站,事先对要去的博物馆进行了解。一般而言,每个博物馆都会有各展厅和重要展品的介绍,家长可据此做出计划,对重点参观哪些地方,参观的顺序等,都有个基本的概念。

英国的博物馆、美术馆一般对儿童相当友好,大多会提供Trail(特别为孩子量身定制的寻宝地图), 完成得好还可以得到小小的证书或纪念品/章,大大鼓舞了孩子的参与性与积极性。 国内有些展馆有最新活动册,有奖提问单,藏宝图,儿童活动室及针对儿童的实践活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如果博物馆在这方面有欠缺,就需要家长动动脑筋,事先做些功课,甚至自己利用博物馆网站的重要展品介绍,动手设计一些寻宝地图,让孩子们参观时可以按图索骥,抓住重点,有的放矢。

我在这里放一些博物馆的trail 样本以供参考。

(三)参观要点

不要贪多,少量多“参”。大的博物馆,一次认真看一两个展厅足矣。本地的博物馆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多次参观,因此可以既可集中注意力,又不致于参观时间过长,使得孩子疲惫,产生厌烦情绪。如果因为旅行之故,不得不尽量多参观几个展厅,可事先做好功课,确立参观重点,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年龄和体力,要做好放弃的准备。

建议多参观特展,虽然这种展出一般都不是免费的,但往往却主题集中,能够集中反映某一或某群艺术家的创作面貌,或集中体现某一时期、某一类别的展品的风貌,有助于了解全貌或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

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一个展,1-2小时就是极限,年纪小的孩子还要舍得浓缩,一次一点慢慢来。重点在于参观博物馆这一习惯的培养,而不是贪多求快。大孩子体力充足,且参展经验丰富的话,也可以泡更长时间,但要注意中途的休息和营养补给。

可以对展品进行写生,不论孩子的写生的效果如何,都要加以鼓励。

尽量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展览,越是对孩子口味的,兴趣越大;但也不是非此不可,对他们平时不太感兴趣的主题,可以通过有技巧的诱发兴趣和参观时间、重点的掌控来调整和引导。

(四)家长要有平常心

家长心态要平和,勿急勿躁,不要有功利心,不要一次就急于把多少知识灌输给孩子。您自己都办不到,为什么要苛求孩子呢?参观一次博物馆,哪怕孩子只对其中一个展品感兴趣,都是值得拍手称庆的事。要想让孩子真正喜欢上博物馆,首先自己就要培养出兴趣和学习精神,而不是把孩子往博物馆一塞了事,同时还对孩子抱以过高的要求,并在孩子达不到的时候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去教育和批评孩子——事实上,在参观博物馆这件事上,最需要被教育被培养的,首先是家长。

参观时,家长不应以灌输知识为目的,而是要调动孩子的主动性,由他们主动去探索、思考和研究。要看年龄下“菜碟”,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当的诱导方法。总不能指望一个三岁的孩子去了解复杂的物理化学原理,去了解某幅画的画法吧!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