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0月

童阅会比赛演讲-----我的阅读梦想

发布者:杭杭妈

我的阅读梦想是成为一个孩子们喜欢的故事妈妈,成为一个优秀的阅读推广人,希望有机会能在家乡河北省磁县建立一个小书房。

我的梦想根源于小时候的阅读。上小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看连环画,我们那里叫“画册”,在我们县城鼓楼前面有个租书的书摊,很多画册摆在地上,一分钱看一本,我一有钱就和小伙伴们去看,那种享受阅读的欢乐一直留在记忆力。那时候就梦想过自己要是天天蹲在书摊这里免费看书该多好。

上中学以后大部分阅读大部分都是为了升学而读书,上大学和工作以后的很多阅读也是这样,比较功利,缺少了阅读的快乐。

当妈妈以后给孩子通过给女儿买书了解到了绘本,自己开始着迷,从儿童绘本中找到童年阅读的那种乐趣。

后来我带着孩子参加过几次读书会,感觉很好,特别羡慕那些故事妈妈,感觉能给很多孩子讲故事是比较幸福的事。当时还没有想过自己也可以做个故事妈妈,因为我是个比较内向低调的人,不善于当中讲话。

我梦想的真正萌芽是源于参加小书房的初级培训,培训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对童书和阅读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阅读历程。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发现了童年时代的自由快乐的阅读对我人生的影响,我因此意识到了这种早期阅读的价值。

参加培训我第一次听到了“阅读推广”这个词,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第一次产生了做阅读推广人的想法。

所以我特别希望更多孩子在童年的时候就能读到很多优秀书籍,这时候我第一次产生想做个“阅读推广人”的想法,在参加初级培训的过程中通过做各种作业让我成长了很多,我从身边开始组织了第一次读书会活动,以女儿班里同学为对象组织了几次读书活动,效果都挺好,这让我建立了一些信心,原来自己只要用心准备也可以做好。参加这次阅读推广人大会,完成各种赛题更加推动了我的实际行动。

我的梦想除了想做个优秀的阅读推广人之外,我特别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在家乡建立一个小书房站点。我希望借助家乡的孩子们有一个免费阅读优秀图书的场所,因为现在家乡孩子们的阅读环境并不比我小时候好多少。卖画册的书摊早已消失,县城里有的几家小书店都是卖教材为主,县城的图书馆一直不为人知,近几年处于停滞状态。

我周围很多亲友对早期阅读的认识还很落后,通过这几年回老家给亲戚孩子们买书,我发现只有书籍不够的,关键还需要影响大人,让大人们认识到早期阅读对孩子的意义,然后积极实践亲子阅读。

如果家乡有个小书房,我希望能

开展一些读书活动让孩子体会到集体阅读的快乐,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性。

能影响家乡的一些亲戚朋友也加入阅读推广的行列,

集合众人的力量把阅读的种子散播到更多孩子的心里。

这就是我的梦想。谢谢大家!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