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11月

【为中学阅读做准备】(二)四年级以上大孩子的阅读

发布者:七弦

                             为中学阅读做准备--四年级以上孩子的阅读(二)


关于小学中高年级孩子阅读向深度阅读渐进转折的过程中,我特别向家长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

序言有段话写得非常好,我很有共鸣。作者提到的现象,是许多家长或是阅读推广者比较忽略的一点。在论述“学校教育的失败”,作者提到:五六年级之前,整体来说,阅读是被有效地指导过,也学习过。在这之前,阅读的学习曲线是稳定而普遍进步的,但是过了这一点后,曲线就跌入死寂的水平。

不少人即使中学毕业了,也许只能读一点简单的小说,享受一下。但如果要他阅读结构严谨细致的作品,或是精简扼要的论文,或是需要运用严密思考的章节,他就没办法了。这样就算进入了大学,他的阅读能力也都只停留在小学六年级的程度。

同时也提到,因为阅读能力的止步不前,也会带来很多学科学习上的困难。

对此观点,我是非常认同。尤其这么多来,做公益小书房,我观察周围的人群,大人孩子,确实符合上述分析。

现在的家长大多都很重视阅读,甚至在孩子还是小婴儿时,就开始了亲子阅读。确实,亲子阅读很重要。但伴随孩子慢慢长大,孩子的独立阅读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一直坚持父母的阅读同样很重要。

也许有人会说,阅读,谁不会呢,只要识字了,就会阅读。这恰恰是一个误区,会识字,并不代表会阅读,老抱着一本书,爱看书的状态,也并不代表一定具备阅读能力。很多时候,很多人的阅读仅仅只是达到获取资讯的目的,或是娱乐的目的,而非达到更高层阅读艺术目的---阅读能力的提高,阅读理解力的提高。

如果五六年级以后,没有这个跨越,很多人直至大学,及步入社会了,阅读能力仍只停留在小学六年级。--不是说这么早,而是说五六年级是一个开始进入的阶段,因为这个台阶的跨越,难度相当大,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如果等中学再来,那得看个人的修为。就我的观察,现在社会诱惑太多,孩子难有自制力抵挡,尤其中学时期。


这些年来,我和各地中小学老师长期的交流,以及我对学校和学生的观察,七年级已经出现很严重的分化状态。学生阅读的整体状态是相当不乐观,在学校环境还未有更快更有效地改变孩子高品质的阅读情况下,家庭父母需多尽心。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作者详细谈到了四种不同层次的阅读--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书中有一句话说得好:“太多资讯就如同太少的资讯一样,都是一种对理解力的阻碍。换句话说,现代的媒体正以压倒性的泛滥阻碍了我们的理解力。”

作者剖析得很尖锐也很深刻。确如此,现代传媒的高效高速,使得人们丧失了真正的大脑思考,集体进入“娱乐至死”的时代,这让我想到电影《七宗罪》中两个主人公警察,不同的办案方式,也可以说代表了无机械时代严谨缜密思考和工业化时代依赖机器大而化之的两种不同方式。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正是人的大脑不断退化为机械接受录影带的录影机般的状态,何其悲哀。

基于此,更突显,主动阅读的至关重要。

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是指能理解更多的事情,而不是记住更多的资讯。这也是区分消遣阅读和艺术阅读的重要之处。

书中提到为什么很多青少年达不到真正的成熟的阅读,成为真正的好的阅读者,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原因却是被很多人忽略和没注意到的,就是“过份强调阅读的准备阶段,过份注重教导孩子初步阅读的方法,往往意味着其他更高层次的阅读可能遭到忽视。”


这在不少我看着长大的孩子身上得以验证。婴幼儿时,父母注重亲子阅读,但是在孩子四五年级以后,却出现阅读的大问题,之后无法走更高更远。以至到高中了,仍 停留在浅阅读层面,深得看不懂,浅得嫌太幼稚,仅将阅读当成一个可有可无的消遣。父母在孩子中学之后的努力,因和学业、青春期等各种因素的冲突和交织,改 变这一状态所付出的努力,基本收效甚微。

书中所提到的“阅读准备阶段”主要是指学前至7岁这一段。

 

过份强调阅读的准备阶段,过份注重教导孩子初步阅读的方法,往往意味着其他更高层次的阅读可能遭到忽视。”这 句话,我的理解是:太多家长对学前识字阅读,达到了空前的关注和重视。很多家长在孩子过了所谓的“阅读关”后,基本就丢开了,不再持续关心,会觉得孩子反 正认字了,会阅读了,不再需要家长了,或者家长想当然地以为孩子会自然过渡到深层次的阅读,故放任自流了。这也是我看到那些大孩子在阅读上遇到问题的原 因。这样前面太过用力,后期又突然放空,让孩子的能力无法得以渐进的过程和获得。所以,进入精深的阅读,就出现了断层。这个断层,常常等家长发现时,又有些为时已晚,很难接上。

 

再赶上孩子的青春期,向外独立,叛逆父母的阶段,再要接上这个断层,真的很难,得大费周张。


阅读,是一个脑力活,真正获得阅读的能力,有一定的难度。而阅读常常又是独自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孤独的行为,无人辅导,孩子能不能静下心来,自己走进书 里,不被外界五光十色的吸引走,家长需做很多努力,更别说进入深层次的阅读了。当今的阅读,可谓家庭和不良的东西在争夺孩子。


阅读能力、理解力的获得和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观努力,读者越愿意读一些超越自己能力的一本书,越能受益。而方法和技巧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读者自己本身主观愿意不愿意努力往深往难的方向走。--而这恰恰是很多四年级以后的孩子畏葸不前的。这时候,需要父母或是有经验的阅读老师引导、协助孩子过渡到深度阅读则尤为重要。


这篇文章若对您有启发有帮助,七弦将深感高兴。同时请顺手转发到您的朋友圈,与大家分享,给需<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