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1月

故事妈妈进校园之一《小步走路》

发布者:风清

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去孩子班里讲故事,没想到一进校门,远远地在操场上体育课的孩子们就一个个都在呼唤我了,略微吃惊之余还是挺高兴的,真心喜欢这群热情洋溢的孩子们。

这次主动请缨去班上讲故事,是因为孩子班上的纪律情况堪忧,四年级正好新换了所有任课老师,孩子们又都很有个性,所以一切都在磨合中。我们家委会都希望能够帮助到老师和孩子们,于是我精心挑选了三个故事带到学校去。

第一个故事是英国赛门。詹姆斯文图,周逸芬翻译的绘本《小步走路》,讲的是秋天树林里,三只小鸭迷路了,最小的鸭子如何在哥哥的鼓励下一小步一小步走出林子找到妈妈的,它从刚开始的脚酸坐在地上到后来勇敢地率先踏入河里,让人惊叹它的转变。这个非常简单的小故事,却蕴含了一些人生哲理。我鼓励孩子们当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先冷静下来,找到目标和方向,学习小鸭子一小步一小步慢慢地走出困境。并联系当前班级吵闹情况,先对爱说话的同学们通情,“我实在是很喜欢说话,管不住自己的嘴,怎么办呢?”没关系,我们可以试着每天多安静1分钟,一点点地进步。然后倡议大家都遵守一个大的规则:“不破坏环境,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只要符合这个规则的事情都是可以做的。我注意到有些孩子们还是有些吵闹,有些孩子听得很认真。我知道要慢慢来,耐心等待,事情总会有转机。

《在远方 树屋》荷兰金画笔奖得主托尔曼父女共同创作的代表作

 

当我拿出一本大大的绘本时,好多孩子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当我说这是一本无字书时,他们更好奇了。于是我邀请了两位积极举手的男同学上来给同学们现场讲故事。老师建议我们把书页投影到黑板上,这样所有孩子都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画面。两位同学边翻着《在远方 树屋》,边讲述着,当发现画面上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他们还会体贴地把那个地方挪到投影仪中间,以便让大家都看到。等他们讲完故事,,我翻开其中粉色的一页,上面有成千上万只火烈鸟,我问孩子们有没看过真正的火烈鸟?观察过它们的生活习性吗?然后讲述了今年五月我带孩子去番禺野生动物园看到一大群火烈鸟很安静地在河畔觅食,有些在轻声交谈,看上去宁静优美,让人驻足不舍离去。

 

忽然灵机一动,我现场采访了一位同学,请他如实说出上课时如果班里很吵闹他是什么感受,如果很安静他又是什么感受。他说每当课堂很吵时他会很烦躁,而当教室安静下来时他会感觉很愉快,听课效率也高。我也当场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当下面闹哄哄时,我的头脑一片空白,准备了好多要讲的都忘记了。我想各科的老师也差不多,如果大家尽量保持安静会让老师们更舒心,我们也可以学到更多。”

 

(韩国 图:白希娜, 文:朴允奎)

最后我还给孩子们讲了个有趣的《红豆粥婆婆》故事,孩子们听得很入神,不时哈哈大笑。这个故事里每件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有自己的作用,它们齐心合力帮助老婆婆打败了凶恶的大老虎。孩子们从中领悟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我们父母也要先从自己做起,从而带动孩子们。放学后五位热心妈妈也来到学校帮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张贴布置班级内外墙报,看到最后的成果,大家都很开心。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