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11月

牵着蜗牛去散步 ——兼论阅读推广人的资源建设能力

发布者:奕如

牵着蜗牛去散步

——兼论阅读推广人的资源建设能力

 

自参加阅读推广人大会已经好久了,终于有时间坐下来,理一理思绪。

生病不是好事,让人无法顺顺当当地生活,生病也是好事,能让我免去杂事,好好思考。

曾经听过一种说法,养育孩子就像是牵着蜗牛散步,要配合她/他的步调,等待娃娃长大。确实是这样,孩子的成长往往不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仿佛他们是外星人,我们是机器人。从他们出生之日起,无数的父母长辈就开始启动惶恐、紧张、比较、害怕、自责等等模式,家庭生活自然各有不同,而育儿心情竟然如此相似。

孩子小的时候,盼着她长大,仿佛一倏忽之间,待孩子长大就不用烦忧各种大小问题。可是,孩子一天天长大以后,忽然想时光倒流,似乎今日的我穿越时空就能解决当时的自己无比头疼的问题。

确实是这样,孩子在长大,我们也是。

我们在一天一天成熟,皱纹爬上了脸庞,智慧与日俱增。是什么力量推动了我们的自我学习和日益成熟?我觉得正是孩子,正是尚在襁褓的他们,学习力超强的他们,生来具有宽容、信赖之心和无穷创造力的他们。因为对孩子的成长过程、学习方式充满疑问,才让我一步步走来,学习了解了许多与孩子有关的事物,改变了过去不知不问的状态。

也可以说,是孩子在牵着我慢慢走,等待我长大成熟。在孩子眼里,我们才是外星人吧,没有互相信任、没有奇趣幻想、没有淡泊之念的功利型外星机器人。

所以,谢谢你,孩子。谢谢你牵着我不放弃,望着我一步一步走出自己的人生,向着阅读推广的金字塔慢慢走。絮絮说了这么多,言归正传,谈谈我自己在阅读推广人大会中的思考和学习的结果

 

阅读推广人大会聚集了许多优秀的阅读推广人,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地为儿童阅读推广事业添砖加瓦,每个人或者每个团队展现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在群花锦簇的大会中竞相盛放。几个月的时间,一系列的活动,通过写记录,策划活动,加上之前在书房的学习,我也不例外、逐渐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明确了自己在阅读推广之路的定位——不妨做个老学究。

为啥是老学究呢,一方面,慢腾腾的性子让我做什么都慢!沉下心性,安安静静做学问,有助于透过纷纷扰扰的琐事了解事物之本质。另一方面,长时间与书、论文打交道,虽然没有让自己在学术研究上突飞猛进,但却深深影响着工作习惯,使得自个在阅读推广这项工作中,优势并不在于热热闹闹地举办各类活动,而在于活动之后的思考。究竟什么是阅读推广人的核心竞争力?在单位、在社区、在城市、在国家阅读推广的位置是什么?如何切入和体现?阅读推广人的培训是否能走出一条符合当地、本地区的路?等等

所以,

十分感谢小书房的平台,让大家展示自我,也让我们有机会发现自我。

十分感谢阅读推广事业的前辈们,不遗余力地开拓事业,帮助后辈,以宽容之心和包容之力,静待我这样的小蜗牛慢慢走。

十分感谢阅读推广人大会这样的机会,让全国的同仁齐聚,让大家的心靠近。

 

既然想好了做个老学究,那么研究阅读推广的这些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