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11月

为了全世界所有孩子的和平与幸福 ——纪念岩崎知弘逝世四十周年(一)

发布者:流云之鹰


40年前的89日,女演员黑柳彻子手里拿着一本绘本,正准备出门去。这一天是她41岁的生日,她打算拿这本绘本和朋友一起分享。走进玄关的时候,她信手取出塞在信箱里的报纸,习惯性地随意翻看了一下。突然,她的手停住了,她怔怔地站在那里,眼泪无声地滑落下来,打在报纸上,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报纸上刊登着一则小小的讣告,宣告一位女性儿童插画家于昨日(88日)因肝癌医治无效离世了。这位女性儿童插画家正是黑柳彻子手中拿着的那本绘本的作者,她的名字叫岩崎知弘。


此时的黑柳彻子还不知道,自己今后的人生将会与这位女画家有着如何割舍不断的关系,她只是想着要如何表达自己对岩崎知弘作品的热爱,想着要如何传达自己对岩崎知弘过世的悲伤和痛惜。于是,她给知弘的遗属写了一封信,并于第二年5月受邀前往知弘的故居拜访。此后,黑柳彻子一直与岩崎知弘的家属保持着密切联系,并于1995年起一直担任知弘美术馆东京馆第二任馆长至今(目前也兼任安昙野知弘美术馆馆长)。她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的插画,便是她自己从知弘留下的数量众多的插画中挑选出来的。


对于许多中国粉丝(包括我本人)来说,对岩崎知弘的最初认知便是来自《窗边的小豆豆》中那些栩栩如生的插画。只可惜当年的译本因为信息交流不畅,误将岩崎知弘的名字译成了岩崎千弘,并且此后一直再没有修正过。非但如此,该出版公司还一错再错地将自己此后出版的岩崎知弘作品,全都加上了错误的“岩崎千弘”这个译名。其后果直接导致了目前国内对岩崎知弘名字使用的混乱,以致于出现了诸如“为了纪念岩崎千弘,知弘美术馆1977年在东京建成”之类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报道。应该说,就这一点而言,知错不改的爱心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注:日本人的姓名常常本身就有汉字对应的,即便在日常使用时习惯写成假名字母的,一般也会有正式的汉字形式。但正如汉字有同音字一样,相同的假名名字并不一定对应相同的汉字。比如岩崎知弘的假名字母写法是いわさきちひろ。其中いわさき对应的汉字通常是岩崎,写成其他汉字的不多;而ちひろ对应的汉字就有很多了,比如像千尋、千紘、千弘、智博、知弘等。但对于特定的个人来说,ちひろ这个名字写成汉字就只有一种形式,要么是千尋,要么是千弘,要么是知弘,不可能有两种以上的汉字写法。而对于岩崎知弘来说,ちひろ这个名字的正式汉字写法就是知弘。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的大小姐


1918年12月15日,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一名小女婴在日本福井县某个名为武生的小镇(现为越前市)降生了,据当地的气象资料记载,当日该地的积雪厚度达到了13.9cm。这名小女婴后来被取名为岩崎知弘,她的妈妈岩崎文江当时就在武生镇立实科高等女子学校担任教师一职,并且因为她的意志坚定,还被任命为学校宿舍的舍长。而所谓实科高等女子学校,是当时日本中学职业教育体系中的一环,以教授家政、裁缝等实用科目为主,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旧日本帝国培养更多合格的家庭妇女。

(知弘出生后第57天的照片)


岩崎知弘的父亲岩崎正胜当时并没有和妻子在一起,他随军远赴西伯利亚,参与日本干涉俄国十月革命的军事行动了。岩崎正胜原本并不叫岩崎正胜,而是叫仓科正胜。他出身于长野县梓川村下角,其先祖曾是江户时代松本藩的物资流通部门总管,在当地也算得上是名门。虽然于曾祖一代分家时没有成为本家,但在经济上还是相当丰足的。正胜年轻时曾加入过日本海军,并在日俄战争中立下了军功。随后,他从海军退役,进入东京正则英语学校学习。毕业后,他又考入东京工科学校(现为日本工业大学)学习建筑,在取得建筑工程师资格后,加入了日本陆军筑城本部。正胜对文学和绘画抱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他还为自己取了一个俳号叫“梓月”,大概是因为出身于梓川村的缘故吧。他写俳句、写短歌、写小说,还给同人杂志投稿;他画的马和鲤鱼也栩栩如生,知弘后来还说自己画的马和鲤鱼比不上爸爸。

<企画展>夢二からちひろへ<br /><small>―子どもの本の先駆者たち―</small>

知弘的妈妈文江出生于长野县松<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