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07月

茉莉花语

发布者:大手拉小手

    如果将来,我化成了灰,你把我撒到这株小茉莉下。说不定有一天,我就变成了一朵茉莉花。

1

叮叮当当……我骑着自行车路过街角,被一种淡淡的清香吸引住了。路边的小推车旁坐着一位白胡子老爷爷,小车上挤满了花。是的,就是这些花儿。

“新栽的茉莉,买一盆吧。”老爷爷见我停下来,和蔼地说。

“好香啊,多少钱呢?”不懂花的我捧起一盆最小的花,左看看,右看看。到底什么样的茉莉才好呢?

“你拿的这盆最便宜,这些都是我亲手栽的,很容易养活。”老爷爷忙向我推荐。我知道,他已经在这里守候两天了,小车上的花却依然满满。

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我,究竟能不能照顾好这个小生命?我把拿起的花又放了回去。

“你就捎着这盆吧!”老爷爷笑盈盈地,端起那盆最小的茉莉花,直接放进了我的车篮。他一定看出来了,我是真的喜欢这花。

我晃晃悠悠地骑回了茶叶店,把小茉莉放在阳光下。洁白的小花瓣仿佛绒布一般,围绕着淡绿色的花蕊,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小茉莉,我会好好照顾你,让你年年开花,长成一棵茉莉树。”

店里没人的时候,我就常常像这样,对茉莉说说话,给她浇浇水。可是一个月后,我的花还是生病了。

小茉莉变得灰头土脸。洁白的花凋谢了,变成烂苹果一样的褐色。嫩绿的叶子变得蜡黄,暴露出叶脉的纹络。我这才发现,花叶背面爬满了红色的小蜘蛛。

“可恶!”我用杀虫剂喷,用肥皂水洗,都无济于事。

秋天,茉莉的枝条上只剩下几片枯黄的叶子。

 

2.

 

外面飘起了雪花。这个季节,天黑得早,茶叶店没有什么生意。灯光透过玻璃店门,照在雪地上,映出纷纷的雪影。“咳咳。”我手捧着茶杯,干咳了两声,屋子里静得有些过分。

我望着墙角的小茉莉,她的叶子已经完全掉光,只剩下褐色的枝条了。

我已经一个星期没给她浇水了,我甚至不知道她是死是活。

如果她像外面的梧桐一样冬眠了,那她还能活过这个冬天吗?就算她能熬过去,明年是不是还要受到红蜘蛛的侵扰?“小茉莉,我该拿你怎么办呢?我答应过自己,要好好照顾你。”

“请问,我可以喝杯茶吗?”

“啊?”我愣了一下,转过身来。

不知什么时候,店里来了一个安静的女孩。她穿着一件素雅的长裙,披着一条淡绿色的方巾。

“我真是又累又冷了,只闻到一种熟悉的花香,不知道怎么就,来到了这里……”女孩不太好意思地说。

“欢迎品尝,不买也没有关系。很多客人都像你一样,被茶香吸引,不由自主地就走进来了。我叫子涵。”我拿起桌上的紫砂壶,倒了一杯热气腾腾的茉莉花茶,递给女孩。顿时,屋子里的香气更加浓郁了。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